close

undefined

清晨七點多,鬧鐘未響自己醒來,明明身體疲憊依然如此,這是這陣子熟悉的作息!

不一樣的是今天,不用在靈堂守護我們的阿公!

 

今天是阿公過世第20天,躺在床上左思右想決定把這段回憶記錄下來!

 

6年前阿嬤過世後,大家更把握與阿公相處的每一天,重視每個重要節日,盡可能讓阿公開心!

一直到2015年,因為肺炎阿公開始依靠鼻胃管進食,因為年紀大肺炎狀況難以恢復,只能盡可能不過喘與不嗆到,往往一個不小心就要到醫院急診,然後住院治療肺炎一個完整療程.

這樣的狀況隨著時間拉長,進出醫院頻率越來越高,身體狀況也時好時壞,

今年3月住院原以為也是如往常療程完狀況穩定要出院,但出院前刻卻很危急喘了起來,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這是第一次正視阿公可能隨時離開我們!

3月那次阿公搶救了回來,但自那之後我想家人都是一顆心懸在那,做好了心理準備!

622日早上再次因為喘送醫急救,這一次情況很不理想,在加護病房觀察的十幾天,看著阿公不理想的狀況,決定在79日安寧拔管!

拔管前一夜,輾轉難眠想著明天可能是阿公的最後一天,雖然做好心理準備但還是會不捨.

79日早上11點拔管,阿公能自主呼吸,但下午後狀況就開始不理想,最終在晚上650分家人陪伴下安詳辭世.

 

治喪期間總共19天,儘管已說了不收奠禮及花,但還是收到滿滿的蘭花與羅馬柱,真的是滿滿感恩.

整個過程中我們發揮滿滿家族精神陪伴著阿公走完最後一哩路.

深夜的排班守夜儘管困難重重還是順利完成.

製作追思影片,從舊照片掃描,搜集各家阿公照片到最後選擇影片音樂,過程中也是充滿挑戰,在有限時間壓力下還是將最完整影片呈現出來!

而最後的告別式,家族幾乎全員到齊來歡送阿公最後一程,而公祭也在斗大的會場裡擠滿了全國各地前來弔唁的各界人士,

一度還停電,所幸最後電在最後關頭即時來了,

或許冥冥中阿公真的回來看他的最後告別式.

 

回憶起這過程中,我們討論大家記憶中的阿公,甚至佩真姊姊還在臉書社團發起記憶中的阿公接龍,聽了很多不同面向的阿公故事,讓我也認真思考我認識的阿公.

 

小時候記憶中的阿公是威嚴的,對我們有許多要求,沒有像其它同學阿公的有求必應,他希望我理解獲取東西不能不勞而獲.

更長大一點,假日常聽到阿公在樓下呼喊我們起床不要睡太久,他要鞭策著我們陪養好習慣並且具備責任感!

 

隨著年紀增長,阿公比過往溫柔許多,我試著用朋友方式跟他聊天逗他笑,在他熟悉的躺椅位置中,我們談了很多男人對話,

像是我的初入社會工作選擇之路,我的工作過程中受挫化解,當然還有我的一些熱血舉動(單車環島),他都很有智慧給我建議,幫助我勇敢跨出去!

種種的一切像是昨天的事,卻一轉眼過了這麼久!

3月在醫院沒有遺憾的將要跟阿公說的感謝(全文見下),在阿公耳旁唸給他聽,

6月也將我的未來決定告訴阿公.

 

在一切都完整落幕下,我們該整理思緒,調整腳步再次出發,將阿公的智慧與精神永存心中,持續發揚光大!

 

最後補上~2016阿亮大哥建議下寫的“給阿公的話”

 

親愛的阿公~

我是家澤,感謝阿亮大哥的好想法把對您的感謝轉變成聲音直接表達,我們蔡家不習慣把愛說出口,用這方式也真的是好方法。

 

在阿亮大哥的提議下,我也想藉著錄音來回顧我與您的故事,在您96歲的今年為您也為我自己完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先說說我的回憶,屬於我與您的故事

 

小時候我很幸運常和您去田裡工作,雖說那是個不知種田是甚麼回事的年紀,只知道水稻讓我很癢,挖花生很累,但長大後對於那段時光,我是充滿感謝,我們家以農為本,即便後來做了農藥生意,我爸依然沒忘記每年的一二期水稻及在田邊種些蔬菜雜作,我想這都是您教導的要善盡這塊土地的責任。

 

漸漸長大去田裡的機會變少,不過不忘您依然對水稻、花生還有蒜頭的關心,在農藥店裡您更是常協助繁忙的父母,村里的大小事也常有街訪常來跟您話家常,可見在這村莊,大家是那麼信任您。

 

更長大出社會,我漸漸感受到您溫柔的一面,也開始希望能用朋友般的與您分享我的大小事,從我退伍詢問關於我的未來到出社會您教導我職場生存術,我是幸運得到阿公您的幫助。連我決定單車環島,在我那段騎腳踏車練習時都不忘提點我跟激勵我,其實我有點不服輸的個性督促我在您的答應下我完成了那趟單車環島。

 

仔細想想,每個家族都有屬於他們的家族文化,我一直思考著我們蔡家的文化,從您身上及從我爸身上看到您對他們的教導,我想認真做事勤儉做人是我們的文化,很感謝我們蔡家文化是那麼的精實。我們家以農為本,從務農到從事農藥生意,離不開農業更讓我們在這行業更逐步精進,傳承不只是讓這文化延續更要讓其發揚更好,然後一代延續一代。我們蔡家關於您的故事及名言佳句,常從我爸及阿亮大哥那邊得知,對於您的感謝我選擇回憶您對我的身教,我也期許自己延續我們的文化。感謝您~阿公!!

 

 家澤

 

2018.7.2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RPDOi2Fd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